網頁

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如何判定白銀真偽?

銀是所有金屬中導電性與導熱性最好的金屬,硬度為2.5,熔點為961度C,密度為10.5 g/cm3。
以下提供幾種檢驗白銀的方法:

1.比重法: 這是一個比較科學,又不會破壞品相的方法,不論是檢驗黃金或白銀都可使用此方法。首先準備一部電子秤,先秤出黃金或白銀的重量,其重量假定為A值;另拿一杯水置於秤上且將秤歸零,再拿一條細線綁住黃金或白銀,懸吊於水中(注意不要沉到杯底), 所秤得的重量假定為B值,然後以A值除以B值,即得比重。
例如A為50g,B為2.6g,則50除以2.6=19. 23,所計算的比重值為 19. 23。黃金的比重約19.3,白銀的比重約10.5。
另外需注意水的溫度需控制在"5度C"左右。水溫、水的純度、電子秤的準確性、細線的材質及體積都會稍微影響測出來的值,而造成誤差。

2.破壞法:由於銀的質地軟,硬度約為2.5,與指甲的硬度相若,因此以指甲輕劃白銀,即可留下刮痕,此方法可初步判定白銀真偽。

3.目前工研院材化所提供一般人也可以檢驗黃金白銀純度的服務,只是費用相當高,相關細節,可以洽詢工研院材化所(http://www.itri.org.tw/chi/mcl/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